今日看了《普洱茶不一定是越陈越香,越陈越好》,文中提到“任何一种普洱茶的品质都有一个最佳时期,不是越长越好。在这个时期以前,它的品质呈上升趋势,达到高峰以后,它的品质就会逐渐下降。而且,越陈越香的前提是自然缓慢发酵的普洱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生茶。它经过几十年的缓慢陈化而有了独特的品质。这类茶在市场上是非常少的,可作为文物收藏。但这类茶的最佳贮放期应在10-20年,再长它的品质就逐步下降了”,关于普洱茶最佳贮放期的这一观点我不敢苟同。那么到底普洱茶的最佳贮放期是多少年才是最合适呢?我个人认为不能轻易定论。“越陈越香”也是相对的,必须建立在好的原料(古树茶)、好的加工工艺、好的存贮条件和在最佳贮放期内来品饮。不同地区、不同存贮条件,相同茶品的转化结果有很大差别,比如相同茶品在香港、台湾贮存就比在广东贮存转化慢,但由于广东气温高、湿度大、空气对流差,储存的茶品易产生风霉,品饮时前面数泡会伴有湿仓味,甚至有的叶底发黑,条索张不开。就是在云南,昆明、曲靖储存和在版纳、普洱等地储存转化结果也有很大差别,昆明、曲靖等地虽然转化慢,但茶品口感更好。

    我品饮过95年的易武古树茶,由于是在曲靖干仓存放,接近20年的贮放,苦、涩味还未完全退出,我和身边的茶友认为,若是在昆明、曲靖等地贮放,应在20年以上才会逐渐进入普洱茶品质的最佳时期。我也品饮过曲靖一老茶客收藏的50年陈期的普洱散茶,它的汤色、它陈香、它厚度令我陶醉,此茶经云南大友普洱茶博物馆馆长廖义荣品饮认为是他在云南喝过的最好的普洱茶,陈期应在50年以上(云南大友普洱茶博物馆为台湾大友普洱茶博物馆的姊妹馆)。

      因此,我个人通过实践证明,普洱茶的最佳贮放期是在不同地区、不同储存条件下会有很大差别,在气温不高,空气湿度不大的地区贮放,普洱茶品质的最佳储存时间也许是六十年、七十年,甚至更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10151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