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对于云南来说是一个极度干旱的年景,造成了普洱春茶产量的极度锐减,也造成了少数小区域优质茶品的价格大幅飙升,这里面就包含了近年来广受茶友热捧的产于临沧双江县勐库镇冰岛村的冰岛茶和产于临沧市临翔区邦东乡昔归村的昔归茶。对于小区域茶品茶价飙升的原因,一是人工费用和加工成本的上升;二是数量稀少和减产;三是茶质品质好受茶人追捧;四是有人为炒作因素。

冰岛、昔归忙麓茶究其价格飙升的原因和理由,我是基本能够理解和接受的,今年的茶价不会是最高,今后只会更高,毕竟就那么一点点的量,又有那么多的人在哄抢,能够品饮到真正的古树纯料已是实属不易。按现在的价格和今后的走势,我是无力购藏的,我只能从品鉴的角度托朋友弄到一点顶级的茶品就心满意足,哪还敢存有过多奢望。我有幸接触今年的冰岛、昔归忙麓单株茶是通过临沧空港观光酒店一楼“品蘭居”茶社的朋友,是他亲自上山直接到树下收购鲜叶,并亲自参与制作完成的,虽然量少,但也十分难得。下面就我品饮今年的冰岛、昔归忙麓单株茶谈一点个人的感受和看法来与茶友分享和探讨。

首先谈的是冰岛茶,今年虽然天旱,但冰岛茶鲜叶水分含量较轻,使得干物质集累较多,茶质得到明显提升,从我品饮的冰岛单株看,茶品耐泡度好,香气浓郁,汤色金黄,喉韵柔顺,茶气强,回甘生津非常好,特别是生津迅速,待过一段时间水味退去,口感、香气更好,将与2010年一样,会是形成高品质冰岛茶十分难得的年份。

谈过冰岛茶再来谈一谈今年的昔归忙麓茶,昔归茶包含了昔归村周边和忙麓山所产茶品,但忙麓山所出茶品是昔归茶中品质最好的,称为“昔归忙麓茶”,因此昔归忙麓茶代表着昔归茶的典型特点。今年的昔归忙麓单株茶给我的品饮感受是,香气高锐,茶气强劲,汤色金黄柔顺,生津回甘强,霸气十足,待青草味和水味退去后滋味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不愧有“临沧班章”之称,但在赞赏之余,难免又有着些许遗憾,这主要是和2010年的茶品相比耐泡度显然不如。分析原因我个人认为,今年由于天气极度干旱,昔归茶发芽时土壤水分严重不足,叶片水分过少,造成了干物质积累少,加工出的茶品叶片稍薄,不少叶片颜色黄绿,外观也不好看。从近些年看,形成昔归忙麓茶最好品质的年份还是201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10151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